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在希望的田野上
发布时间:2019-11-20      点击次数:5446

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我,说实话我没怎么见过麦田,更没有亲自种过麦子,不知道小麦的成长,更没有尝试过收获的喜悦。或许对我而言,小麦只是书本上的图片和做成主食的样子。

直到2019年10月,在年级组的大力倡导下,初一年级有了自己的田地,为了让我们的小麦茁壮成长,我们请来了农学专家赵军胜老师给孩子们做了一场专题讲座。

赵老师从生命科学入手,深入浅出的给孩子们带来一堂农业科普课程也是一场种植前奏。紧接着我们利用周末的时间在家长志愿者和孩子们紧锣密鼓的共同努力下种好小麦,看着那一片杂草丛生的土地被整理的平平整整,种下的是小麦更像种下了希望。

QQ图片20191120090255.png

一周之后,突然有一天孩子们高兴的跑来告诉我“老师,老师,咱班的小麦发芽了!”迫不及待的被拉下楼去看那一株株破土而出的小苗,心头竟是一股突如其来的感动,原来生命会这么强大。

从此之后,这些小苗就成了他们的宝儿。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放学大家习惯于从三号楼南门出,绕道看看麦苗,周末家住在附近的也会吃饱饭拉着爸妈围着三号楼转一圈,看看苗们是否安好。在赵老师的指导下,我曾多次跟孩子们说小麦目前不需要浇水,但总还是有娃担心麦子们缺少生命之源,偷偷拿着瓶瓶罐罐给苗儿浇水,地里落进去个树叶他们也得想尽办法捡出来,更不用说如果见到有人踩到它们会有多么激动的反应了。有时候觉得麦苗不是长在地里,是长在了他们心尖尖上。

眼下已是晚秋,风没有了一丝温和的气息,而麦子却并不胆怯于寒风,他们只是用一个漂亮的动作回击即将到来的寒冬——生长,用一种不屈的、努力的精神持续生长。

我们正值青春年少,岂不应学习小麦这种凛冬之下而依旧顽强求存的作风吗?这一颗颗看似弱不禁风的幼株也从某些方面与我们有惊人的相似,一样的风华正茂,一样的锋芒毕露,这些新芽仿佛是我们47名同学内心中最纯净的部分,以风雨为前行的动力,在面对接下来整个严酷的冬天之前,勇敢的从土中发芽,于我们心中发育,为静寂的大地增添一抹颜色。

东阳下,小麦依旧生长,在我们的心中,在我们未曾尝试的前路上。

——节选自吴炟锦同学的文章

瞧啊,看啊,学智小麦精神抖擞,在其他种子跃跃欲试之时,我们的小麦早已破土而出、拔得头筹。迎着秋风和落叶努力着生长,同学们都说这是吃了金克拉的小麦,在这金黄的季节,我们与小麦共成长。

                            ——节选自窦一诺同学的文章

有时候,我会感觉小麦像个孩子一样,长得这么快。每当听到别人夸我们的麦田时,心里都开出了花。有时候我会担心它冷不冷;叶子有没有倒,这一刻我理解了我妈的心了。

                                   ——节选自李锦筠同学的文章

    同时家长们在被孩子们每天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叙述中,看到了我们的苗儿,纷纷以苗为喻,激励孩子们充满希望和力量。

在这一亩三分地上,孩子们就像麦苗一样努力的生长着,用心的发育着,充满希望的收获着,这是一抹生命的颜色,这是一片希望的田野。

 

【撰稿:张骏菲   摄影:学智团队   审稿:张丽】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