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防疫期间"宅居"生活学习如何度过?我们给你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0-02-01      点击次数:15832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防控疫情有指导 延迟开学有应对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为更好地落实并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师生的身体健康,根据山东大学以及省市区教育部门下发的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和各校区积极行动起来,抗击疫情。

面对延迟开学,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结合各校区实际情况,为孩子们制定了居家生活指导和学习指导。同时集团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资源和平台,开设网络直播课堂,保障防疫期间“宅居”在家的孩儿们健康生活、教育质量不打折。

一、居家生活指导

近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形势严峻,此时此刻,每个人做好自我防护,就是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居家生活指导十条,每日都需要,请收下这份防疫“秘籍”。

(一)关注权威信息。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官方通报和权威播报,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加强家校互动,及时了解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工作信息和要求。

(二)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影院、商场、KTV、车站、机场、展览馆等。

(三)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

(四)居室保持清洁,勤开窗,经常通风。

(五)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用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六)外出必须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七)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注意营养,勤运动。

(八)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如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症状(如发热、咳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肌肉酸痛等症状),应根据病情及时就医。

(九)不要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校外培训、研学旅行、户外拓展、比赛、展示、评比和考试等聚集性活动。

(十)合理安排假期生活。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寒假及近期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合理安排假期时间,保持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加强体育锻炼。

二、学习指导

集团教学管理中心制定的学习指导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学习计划书,而是针对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不同年级量身定制的一份停课不停学的“学习秘籍”。这份“学习秘籍”有很多独特之处,小编一一为大家细数。

亮点一:每个年级所练“秘籍”不同

集团教学管理中心、教研组、备课组根据小学1-6年级,初中1-3年级,高一每个年级每个学科的需要,进行了统筹科学规划,哪个时间段学哪一科,具体学什么内容,均进行了详细安排规划。例如初三的“学习秘籍”与初一和初二不同,根据初三复习进度制定了每日学习内容。

图片说明:初一2月10日一天的学习安排

亮点二:“学习秘籍”中增设了每日话题

    面对疫情,我们今年遇上了一个非常寒假,延迟开学7天。为此,“学习秘籍”中增设了每天一个话题,分为我计划、我反思、我致敬、我探究、我抵制、我行动、我收获共7个话题。每日话题的增设让学生们彻底了解疫情、抵制新型冠状病毒,向疫情发生后的“逆行者”致敬。

亮点三:网络直播课

停课不停学,集团统一开展空中课堂网络直播授课,学生可以登陆网站点击视频收看。各个年级均有统一的直播课表,统一安排专门的任课教师进行网络授课。在这个非常寒假里,孩子们一样能听到任课教师精心准备的课,孩儿们按照“学习秘籍”上的时间,准时进入网络课堂,不见不散。

亮点四:导师制

孩儿们打开每份“学习秘籍”都会找到自己的导师。延迟开学期间,年级主任与每个班级的任课教师作为导师,每名导师安排8名左右学生,导师根据安排每天与家长、学生沟通,提醒学生劳逸结合,健康作息;跟进检查学生学习情况,每天晚上9:00前反馈给班主任。

亮点五:每日自主管理清单

在这份“学习秘籍”中,根据每个年级学生的所需,推荐了阅读书目和中英优秀影片以及体育锻炼建议。孩儿们在学习之余,可以阅读、运动,劳逸结合。同时,“学习秘籍”中还附上了一个每日自主管理清单,清单上包括个人健康档案、学习任务完成列表、阅读记录、运动记录、一日小结、晚休时间,孩儿们可以根据每日自主管理清单,填写梳理自己一天的学习生活情况。

相信孩儿们在防疫期间,掌握防护“秘籍”,练就“学习秘籍”,学习健康两不误。同时,我们也坚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病毒,打赢这场战“疫”。让我们共同期待,期待春天到来,祖国繁花似锦。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