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科学防控筑防线 安全演练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0-03-29      点击次数:6109

——山大附中2018级开学前疫情防控演练

为扎实做好学生复课前的疫情防控准备,保证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3月28日上午,2018级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了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并进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QQ图片20200329153938.png

演练开始前,薛海东主任明确此次防疫演练的重要性,要求参加人员必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之后,孙开玉老师从预防和应急处理两方面向大家传达了演练方案,并对具体任务、人员分工等进行再次确认,要求人员按照方案计划保质保量完成防疫演练。

本次演练按照预设的入校、上课、课间、就餐、放学等几个环节进行。具体演练过程如下:

【入校演练】

值班教师佩戴工作证,在校门口组织学生有序排队,疏导学生进行体温检测、消毒,做好登记。学生前后左右间隔1米以上相互之间不聚集、不讨论、不接触,错开时间,避免集中,按顺序进入校园。

QQ图片20200329154117.png

突发情况:发现未戴口罩学生。教师引导学生在校门口稍等,然后到门卫室登记领取备用口罩并将口罩递给学生,学生正确佩戴口罩跟随队伍入校,参加体温检测。

QQ图片20200329154205.png

学生列队有序通过多个通道进入校园,前后两个学生间隔一米以上。检测人员对学生逐一进行体温检测。提醒检测无异常的学生有序到本班教室。

QQ图片20200329154239.png

若检测到有体温高于37.3℃的学生,引导该学生出列进行复测体温。若体温仍然异常,教师需联系班主任,班主任联系学生家长到学校接孩子。学校按照应急处置程序,向历下区疾控中心、山东大学疾控中心和历下区教体局报告。

QQ图片20200329154337.png

班主任在学生到校前打开教师门窗进行通风。并在教室门口对本班学生体温复测,提醒学生相隔一米距离,贴近教室墙有序排队等待。组织体温无异常的学生有序到教室本人座位规范就座,前后左右拉开间隔。

QQ图片20200329154421.png

【上课演练】

任课教师组织学生有秩序排队进入教室,不准聚集,不准交头接耳,班主任老师给每个孩子测量体温。组织学生坐好。提醒同学打开门窗,强调上课期间不要随意摘下口罩,如果感觉自己不舒服或者发烧,请及时报告老师。

QQ图片20200329154829.png

突发情况:学生课上发烧。教师观察学生情况,若发现学生状态异常及时进行体温检测。学生报告感觉自身不适,教师对该学生测量体温,若体温异常,教师引导该学生戴上口罩走到走廊,联系应急处置专员。应急处置专员接到消息赶到现场,接到学生后联系家长,把学生带到临时隔离室教给校医,并向学校报备情况。

应急处置专员引领家长到隔离室门口,接孩子回家。校医向家长简要说明情况,叮嘱家长立即带孩子去指定发热门诊就医。校医对隔离室通风消毒,用酒精擦拭学生接触过的桌椅地面。校医联系家长询问学生诊断筛查结果。

【课间演练】

QQ图片20200329154919.png

分组错时接水:学生有秩序排队走出教室,前往分配好的接水处。班主任强调纪律,期间不准聚集,安静有序。

错时去卫生间:教师强调前往卫生间的同学,请错时前往,上完卫生间后必须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然后返回。

课间学生口罩污损,应立刻去班主任处领备用口罩。班主任指导学生正确摘下口罩,扔进医用垃圾桶,然后将口罩递给学生,学生正确佩戴口罩后返回班级,班主任做好记录。

QQ图片20200329155019.png

【就餐演练】

班主任指导学生午餐前开窗通风,就餐前对桌子进行消毒,班主任引导学生有秩序排队走出教室,相隔一米,按序领取午餐。期间不准聚集,不准交头接耳,安静有序。领餐后摘口罩,进行餐前洗手。就餐后。餐后洗手,戴口罩,分批送餐具。一人一桌,不交谈,尽量缩短用餐时间。

【错时放学】

值班教师引导学生分批错时放学,组织学生按照规范距离有序离开教学楼,并在广播提醒学生及时离校。

政教处孔磊主任、张庆举主任参与了演练,并在演练之后总结强调,在此特殊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开学在即,任何细节不容忽视。通过本次复学防疫演练,2018级全体教师进一步规范了应急事件的报告和处置流程,提高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能力,为师生筑起了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为顺利开学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张丽  摄影:张丽  审核:薛海东】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