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附属中学开学安全“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3-06      点击次数:1431

开学第一课,先上安全课。快乐美好的校园生活,离不开安全教育。近日,附属中学各校区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从消防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新学期开学安全教育,着力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同学们要增强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附属中学在学生报到当天便开启“开学安全第一课”。各校区组织消防逃生应急演练,火灾警报响起,全体师生迅速俯身、捂住口鼻,按照预定的逃生路线,有序疏散。短短几分钟,师生全部安全撤离至指定区域。随后,师生共同观看消防安全宣传片,通过讲述真实案例、互动问答等形式,由山东大学党委保卫部和历下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官兵向学生们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遇火灾如何处理等。 

注重日常饮食安全

“春季,食物易腐变质,加之季节交替,人体胃肠和免疫功能处在适应的过程中,若饮食不当,极易发生食源性疾病……”在开学的班会课上,老师对同学们进行食品安全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日常饮食安全。

关爱生命 安全出行

“同学们,你们平时选择哪种交通方式上学、回家?你们知道上放学路上会存在哪些交通安全隐患吗?”周一各校区的升旗仪式上,学校为同学们开展以“关爱生命 安全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教育,普及交通法规。

同时,各校区所归属的交警大队也到校调研,与学校一同排查学校附近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并一起积极解决,为师生上放学路保驾护航。

开学前夕,学校组成安全检查小组,对附属中学各校区进行了开学前安全检查,其中包括饮用机、教室、功能室、实验室、办公室等场所;要求各校区安全管理员对各校区的一键报警进行了测试;各校区保安和安全管理员对校区充电桩进行了排查;各校区总务人员对校园进行了全面喷洒消杀等工作,将学校安全工作一项项落在实处、落在细处。

学校有序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安全第一课”,充分利用升国旗、专题教育、主题班会、课堂教学等形式上好春季“开学安全第一课”,主要涵盖“四个一”,即:上好一堂安全课、开展一次火情疏散演练、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开展一次安全体验,确保活动形式丰富、全面覆盖,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营造了积极浓厚的校园安全氛围。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