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
    MEI LI XIAO YUAN
远山的呼唤|最美的自己在路上·启篇(潇湘行)
发布时间:2024-02-02      点击次数:1783

园春·赴潇湘

路途风雨,云掩红日,冰凝湖面。

望旷野无人,枯枝无叶;乌啼满天,崖伫林间。

孤舟渡水,车行山间,人在路中只向前。

却不知,匆匆行止间,风光无限。

 

【佳作共欣赏】

期待潇湘 期待自己

汪靖程

“复兴号”在祖国大地上呼啸而过,窗外的风景在飞速变幻。我心中的这片潇湘大地近了,近了。

凌晨四点,思索还在朦胧中的我,踏上了通向湖南的高铁。望向窗外,片片朝云在红日的微熏下露出点点霞光,“雄鸟一唱天下白”在山东未必适用,太阳是一点点透红的,朝霞是一点点丰满的,有层次的。如卵子出亮般,一切美好的事物都不是一挥而就的,而是慢慢地的等待。路途亦是如此,在漫长时间中填满我内心的一一是期待。期待是种美好事物,它使生活充满无限可能。我期待湖南 的空气是那么清新;我期待长江的水是那么清澈;我期待茶峒的月光似《边城》中所写的一样亘古;我期待……

历代文人中的湖南是多彩的:是沈从文永远忘怀不了的地方;是毛泽东梦中的“万类霜天竞自由”;是曾国蕃深情讴歌的故土……但我心中的湖南是与众不同的,它是我的成长之地、锻炼能力之处。我要在湖南开启一段新生活,我要在湖南遇见更好的自己。

这次研学是两种不同生活的相遇。从在家的安逸生活到外出闯荡的生活,我将收获独立的体验、一个人的滋味,遇见更自立、更勇敢的自己。

这次研学是两处地域的相遇,从开阔的济水平原到萧然、诗意的潇湘大地,遇见烟雨蒙蒙、诗意盎然的湖南。

这次研学更是两种文化的相遇,由豪迈开放、热情的泰山石刻,到精致华丽的岳阳楼,遇见诗意精美的湘潭文化。

最后,以“阔离山东赴身湘潭大地,告别家乡磨炼坚强意志”结尾吧!

QQ图片20240202145014.png

 踏研学新征程 享经历即成长

邱洛葳

少年的征途亦是星辰大海,恰逢少年,收拾好行囊,跟随“远山”去探索我们心中的那颗星。

这颗星不一定会是天空中最亮的,但它依然会闪烁着那微弱的光茫,去靠近月亮,努力照亮自己。而今天的我,作为远山文学社成员,跟随着无数热爱文学,热爱旅行的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开启了新征程——漫漫潇湘行。

你可曾见过清晨的校园呢?清晨五点,我步入校园,一片黑漆漆的天空笼罩着校园,几盏路灯映射出我们的影子。寂静的校园,依然能够听到同学们欢快的交流声,父母一声声的叮咛,以及老师们行走在队伍旁迅速地点着人数的声音。或许这个画面已经在我脑海中浮现了许多遍,但当我真正带上研学帽子时,看着胸前的“山大附中”,亦是那么亲切又那么陌生。

今天的我离开了父母的陪伴,与我的“研学搭子”踏上了一次我前所未有的新旅行——文学旅行。小时候就听着哥哥姐姐激动地讨论着研学,以及研学学到的内容。那时的我以为“研学”无非就是离开爸爸妈妈,出去跟着老师和同学的旅行。但今天的我,此刻坐在火车中,我对研学有了新定义。“研学”它不单单是去到别的城市去学习,更多的是过程中的新奇体验,去“研究”背后所蕴含的奥秘。学会在过程中成长,何尝又不是一次奇妙的旅行呢?

从济南到湖南,从北方到南方。这一路上我们走过了许多个城市,领略了不同的风景。火车疾速奔驰,窗外的风景如同电影一般闪过;依山筑落的村庄,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整齐的绿色梯田,道路两旁的白雪……跨越了几百公里,坐了长达八小时的车程,我们看到了沿路无数美好的风景,但这些却依然改变不了我们研学的初心。火车厢内,我与同学们默读着《岳阳楼记》。那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耳畔回响……

在过程中我始终相信“经历即成长”,一路上我们将遇到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风景,了解不同的文化。行至潇湘大地,感受南方文化,我们都将遇到更美好的自己。

少年本就滚烫,更应灿烂如星辰。跟随“远山”文学社一路读书,一路执笔。去到更远的地方看看。编织我们更美好的学生时代。

QQ图片20240202145046.png

 写作的意义

刘玥涵

写作的意义是什么?在此前,这个问题一直在我脑中盘旋着。或许其在大多数人眼中是枯燥、无趣的代名词,我也在其中。以至于我对于这次研学是带着不安以至于恐惧的,我怕我无法做到像他人那样文思泉涌,怕自己无法适应这次的文学社研学之旅。这种不安一直延续到我的第一个研学任务来临之时。我靠在高铁座位上,内心惶惶不安,心中的忐忑使我无法下笔。于是我选择望向窗外。

外面的世界是雾蒙蒙的,像是画布上被铺了一层纯度低的灰色颜料,景物被裹在其中,无法冲破束缚。这种景象实在是让人提不起兴致。我的眼前仿佛也笼着一层白雾,正欲闭眼休息,眼前忽的出现一个刺眼的红色光点。我不情愿地睁眼,想看究竟是什么扰我清梦,却没曾想此时窗外的景色会使我睡意全无:红色的球体正从地平线中钻出半个头,红色随着边缘渐渐晕染开,让周边的蓝天与白云也浸染上了她的颜色。天上的白云像是被打散了似的,分散开来,被日光镀上一层金粉,一丝一缕不规则的挂在空中。整个天空就像是一摊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流沙海洋。天蓝色、亮红色、淡金色混杂在一起,却不显庸俗,倒像是被人提前搭配好了一般。火球缓缓升起,露出其全貌。那颜色令人记忆犹新,像是火炉中烧红的煤炭,让人即使在寒冬也能感到温暖。周边的云、天也随其变化。最终,金色的阳光抚上大地,环抱世界。一切一切都被日光慷慨的拥抱在怀中,获得生机与希望。田野被盖上一层光晖的棚子,墨绿的草儿也仿佛散发着光芒。我呆坐在座位上久久不能回神,心中只有一个想法:我要把它记录下来。

我就在这样一幅美景下,明白了写作的意义:记录,记录一切。记录自己看到的景色;记录自己心中所感脑中所想;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记录下自己目光所及之处的一切美好。

QQ图片20240202145109.png

 朝霞伴行 知予我心

于晋婕

清晨,天未破晓,冬日风的凛冽,天的空寂被我们一群心怀向往的少年所打破。初入车站,不想得,方才5:40的车站早已是人声鼎沸,满是赶早归家的人儿们。破晓,霞光浮出,万丈的日光透过穹顶的玻璃,为光滑的地板染上一层斑驳的珠光。踏上这珠光,少年们随列车共赴一场潇湘的千年之约。

列车上朝阳的惊鸿换得一片金霞满天,古老而美好;高远幽静的天空镀上层神秘的金黄,奏响天空中的乐曲,呼唤着我们眺望。霞光射入,映得出少年脸上的清纯憧憬,映得出老师脸上的激动关怀。自起,我们心中也不禁怀起,刘禹锡的“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豪情,随哲人一同悟出冬的生机蓬勃与希望。

一站停,一站起。“亲历大于欣赏”,不错的,途中的写作与背诵魅力更大于途中的风景。

当“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这一古老悠远的声音响彻云霄,我眼前便不禁的浮现出那一片的金瓦红砖,在岳阳长空的日光下屹立,那种庄严与肃穆仿佛以令人沉浸于其中。如果美好空灵的文字是我们心中文化的传承者,那么一篇篇灵动古韵的文章,便是我们心中文化发扬者。从启篇开始,数篇游记感悟与美食推荐便接连不断的出现。一篇篇写作记录了路途中的欢与笑,苦与累,更见证了我们一路成长的精彩。

无论如何,在我们踏上征程的一刻起,我们便是在挑战自我,成就更好的自己。随列车,不论是“吾谁与归”的壮志情,还是“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祥和,我们定将踏上这千年之约。

QQ图片20240202145126.png 

印象湖南

庞悠然

湖南在我印象中是个遥远的地方。比起绍兴,湖南在我看来更有一种现实主义色彩,大抵是因为那里是翠翠生活过的地方。与绍兴的委婉相比,湖南确是更加浩渺大气的,纵览古今,那里有浩浩汤汤的洞庭湖,也有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橘子洲头。

清晨出发,天刚亮我们就坐上了开往湖南的火车,太阳并未升起,一切都蒙上了一层淡紫色的雾霭。没有楼房,平坦的地表长着干枯的茸草和树木,细密的枝条丛生交织,在淡紫色大地的映射下形成迷幻的景象,仿佛等待着什么。

转头,那一轮金红色的太阳混入紫色雾霭,那柔和而绚丽的颜色铺满天空。但转瞬间那颜色却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亮堂的世界。随着列车的前进,前后的事物便旋转起来,眼前的树与后面的屋交错移动,仿佛一个巨大的太极图谱。在一呼一吸间,便已行了许多里数。转眼间,就已从山东来到河南,而车厢中还遗留着来自山东的空气。云层也在扭曲移动,滑成个个方块,太阳好似变小了,形成一个白色的圆。偶尔还能透过云层闪一下盯着它的人。此时若路过水塘阳光就立刻辅开,化身一串波纹,像一个激情颤动的音符。

列车还在继续前进,我想到了今夏的另一次旅行。也是研学,也是坐八小时的高铁,也是一路向南。不同的是,那次去的是重庆。那是一个遍布高山的、年轻的城市。那和湖南其实也有几分相像,比如都在南方,都爱吃辣。那几天,天时地利人又和,我在那里度过了几近完美的几天。所以这次报名的初衷之一就是寻找重庆之行的影子。但是今天,当我真正坐在这里,望着窗外时我却切身感受到不同,等到双脚踏在湖南的土地上,呼吸着湖南的空气,我相信还会有新的不同。但我仍然无比激动,因为我发现,旅行的过程,看着眼前的道路向前延伸本身就美好的事情。美的并不只有回忆,还有即将变成回忆的,新的事情。

QQ图片20240202145145.png

湖南的诗与远方

张恩涵

最美的景不一定是在景点,而是在去往诗与远方的路上。千里皓月之时,我迈出家门,蓝天红云,阳已初升之际,我踏上了潇湘之路。

忆起姨拍摄的照片。湖南长沙与湘潭接壤处的湘江,河岸耸立的韶山,岳麓书院豪迈的对联——“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又想起《中国国家地理》上一句揭示湖南地理现象的话:“山在湖南穿洞,风入湖南成林。”湖南也是另一个江南,是江南的另一个写意。

抬头望向窗外,几座山正以极快的速度向后跑去,山庄村野,如油画般出现在眼前。碧绿的天已与飘卷的云交融,拥着雄壮的山,罩着山上突出的巨大石块。如一幅水彩画,挤进我杂乱的思绪,忽然发觉,济南的山和其他地方的山大相径庭,济南之山略是平齐,极显秀巧之美,别处的山则形状各异,高低分明。有的雄丽壮美,有的矮小低调。其上必有一凸石,傲然的耸峙在那儿,任凭风吹雨打,仍立在那儿,俯视着这个变化的世界。

居住在钢铁与水泥的“丛林”中,我们常常忘记了回归自然;质朴与真实的回归,便是诗与远方。看斜林成片,望飞鸦点点,观水山一色,赏诗情画意——诗意的湖南,写意的湖南,质朴自然的湖南,融成一体,与初阳结伴,与田野同行,迎接每一个人独特的回归。

薄雾已散,远山耸立在田野的尽头,火红的云与碧蓝的天形成了完美的过渡,一小片水泊静静地躺在那儿,寂寞地养育着周围的田地和人家。

别了,济南,你便是我的故乡。

你好,湖南,你便是我的远方。

QQ图片20240202145211.png

湖南行路上的日出

解北辰

随着一声“湖南,我们出发了”,我们的研学之旅正式拉开序幕。与上次研学相同的是,我们是在清晨“摸黑”启程;而与上次研学不同的是,我在高铁上见证了日出。

刚上车时,天空仍是一片漆黑,但已隐隐透出了几分墨蓝。暗灰的雾气弥漫于两旁瘦瘦高高的小树,似乎想要将世间所有东西吞噬。早起的困倦感一丝丝地消耗着我的理智,将我拉入睡眠的漩涡,我的理智渐渐败下阵来,我睡着了。

待我再次醒来,天已经半亮了。灰雾游走在各个建筑物间,与淡灰的天空融为一体。在层层云雾下,一个散发着红光的暗红色物体格外引人注目。我定睛一看,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太阳。它隐于朵朵灰云间,仅有几分可以被众人看到,恰似屏障后的仙女,只见其大致轮廓。见此等情形,我兴致大发:之前都没有机会亲自看日出盛景,今日终于有机会可以一睹其壮观了!

太阳升得越来越高了,天空也不再是单调的灰,而是由淡红、橙黄、新绿、浅蓝渐变而成的美丽颜色,太阳也由暗红转为赤红,与周围的“彩虹”更为相称。云朵在阳光的照耀下,逐渐蜕去了暗灰的外衣,露出了乳白的“内心”。树木间的雾气也逐渐化“有形”为“无形”,在人们的视野中不见了踪影。这时,火车跨上了桥,五颜六色的天空倒映在河水中,绘成了一幅色彩的轴对称图画。河水静谧温和,红日跳跃热烈,此一交汇,令人的心也暖洋洋的。终于,太阳突破了云层束缚,亮得使人睁不开眼睛。五颜六色的天消失了,只留下了浅蓝的天空与浮云。由黑暗到光明,仅用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那太阳冲破牢笼,将自身光芒撒于世间的过程却永远定格在了我的脑海里。

仅是路上,就已如此精彩。最美的自己是在路上仔细观察、认真记录的自己。等至潇湘,我将会用笔墨,在纸上用文字描绘出个人所感,找寻“最美的自己”!

QQ图片20240202145230.png

妙手偶得之

刚坐到座位上,没有来得及收拾行李,一抬头,便看到了将要升起的晨曦之光,那让我如痴如醉的晨曦。天空本是蔚蓝的,蔚蓝之中带着几片如同针线织成的白云,稀稀疏疏地分布着,可忽然,靠近天边的那一片天空因这晨曦之光换了个颜色,蓝色中流露着有生命的金黄,那金黄透过布做成的云,直直向地射来。慢慢地,那光圈不断地扩大,就好比一支彩笔,细致着描绘着生命的色彩。渐渐地,太阳开始冒了一点红红的尖,可它一开始升起的速度并不快,我睁大眼去瞧,可它却像一个羞怯的小姑娘,迟迟不敢把自己的全貌展示给众人。嘿!真是吝啬的太阳!等得不耐烦了,我开始收拾行李,可就这一会儿的功夫,原本娇羞的太阳,说也奇怪,竟升到半空中去了,像一盛悬着的明灯照耀大地,卖弄着自己的光明。我惊异于它的速度之快,可又却疑惑于它为何升起的如此之快?在我思考时,太阳又偷偷的,悄悄地从温和的红成了刺眼的金。一股遗憾之情涌入我的内心。但转而又想,美景就是易逝的,但只要认真观察,何处都有可能是美景。我的这趟旅途还有很长,最美的自己在路上。只有努力前行,才能遇到更好美的景色与更好的自己。

(高何文俊)

 

天将晓未晓,天空中那清澈的蓝光均匀地洒在了地上的谷场与黄橙橙的枯草地与树林之中,好似整个世界都被笼罩在天空所披的清一色的蓝色披纱中,大地上没有一处不是蓝色的。

接着在一个不知何名何处的小山头上,忽然露出了两三缕橙得发红的光亮。这光亮如同星星之火,迅速攻占了他所在且旁边的一切山头,让它们都变成了金灿灿的金色。而一开始布满地面的蓝色却与金色的光亮的争斗中败下阵来,不仅败下阵来,还快速地损失了大片的领土,光亮也在势不可当地撒满整个大地。

只见清一色的万物瞬间都拥有了独自的个性,鲜活的颜色从压抑、统一的世界变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陈天笑)

 

进站,出站,循环往复。看着车上从稀疏到拥挤,又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渐渐散去,我心中湖南的影像也如一层层揭开的纱,渐渐清晰。这是只在路上感受的到的。起点,太过迷茫;终点,又太过完全;从终点再返回起点,只剩满满回忆……只有在路上,才有这别样的美好。看着眼前一幅幅“油画”远去,等来的,又是新的征程!

玻璃窗前,一张张画面被定格。在这里,我看到了祖国的大江大河,田野山庄;见证了南北稻粟的变化,东升西落的旭阳。我懂得,最美的自己永远在路上。只有在路上,才有前行,才有希望!

(段斐然)

 

慢慢地我闭上眼睛,一幅幅关于湖南的臆想,画面在我脑中飘散。湖南的岳阳楼会不会像范仲淹所写的那样高大,气势磅礴?湘西的边城会不会像沈从文写的那样清新秀美?凤凰古城会不会充满着魅力?曾国藩是否像人们说的那样清廉,优秀?而伟人毛泽东,又是因何伟大?因何名垂青史?这一切的人文,历史,自然,地理,都是那样的吸引着我。湖南的天空,是否会明朗?那里的风光,会不会多姿多彩?啊,湖南,我想象中的湖南!你到底是怎样的啊!我一定要认认真真地看看你!

上了火车,天稍稍明了一点,天边有一颗巨大的火球在向上升,它在热烈的烧着,烧着了洁白的云,烧着了灰蒙的天空 也烧着了我的心。太阳已然升入到了天空之中,慢慢地在我视野中消失了,但四周的色彩却在不断地丰盈,窗外一块块拼图似的田地拼在一起,天空中的云彩十分稀薄,但却一层一层的向天边延伸着,我们走,它们也跟着我们一起走。

(赵约瀚)

 

我从窗户往外看去,太阳宛若一个新生的婴儿,好奇地打量着世界,一个角落都不愿放过。又如同一位无私的母亲,将自己的阳光撒到每一个地方,给万物镀了层金。特别是那洁白的云朵,好似掉进了染缸,红橙黄……颜色是如此的丰富多彩。
    地上的景色也在变化。原本只有一片片死气的土地,随着动车的行驶,一栋栋高楼飞速掠过,接着就是一片片绿色——原来是一棵棵翠绿的植物,它们正迎风朝我们招手。这预示着春天即将破土而出。
    随着时间的流逝,太阳从婴儿变成青年,现在它撒下的不止是阳光,还有生机。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彩,美丽的风景……这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王怡诺)

 

施施然醒来时,车上已经多了不少人,刚好到一个站点,大批的游人涌上来。耳边是小孩的欢笑,是大人的交谈。杂乱间,一个小姑娘跑了上来,那小孩穿一件粉色小袄,衣摆有着一圈白绒。身上松松垮垮地披着一件斗篷,仔细辨认了一下,那是仿古的制式,粉色的身影成为了匆匆忙忙的人群中唯一的亮色。娇嫩的粉色将女孩衬得愈发可爱,小女孩雀跃的脚步将思绪拉回千百年前。历史独有的厚重感从来都是吸引人的,一如此番要去的湖南岳阳,天下闻名的岳阳楼,千百年来,令人神往。

定了定心神,收回思绪向前看去。再过不久,火车就要停下了。岳阳,此次研学的起点,人文厚重,风景秀丽;我想,它也将成为我成长的起点,风雨兼程,不虚此行。

(迟可睿)

远山掠影

为见潇湘风采,托明日付于风雨间。

观红日破云,游鱼跃冰;劲风击崖,百舸扬帆。

壮阔天涯,秀丽江山,乾坤朗朗宏图展。

正晴日,秉少年意气,欲与争先。

(陈士其)

 

【图文:山大附中远山文学社  责编:周彤 徐晨 赵宇宁 刘明玉 邸西林】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