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课题
    ZHUAN JIA KE TI
喜报 | 市级评估结果公布!2个改革项目入选
发布时间:2024-01-19      点击次数:2465

近日,济南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度济南市教育综合改革全链条培育项目评估结果的通知》,经专家跟踪培育、中期考核、现场评估、终期答辩等环节,市教育局最终确定立项40项,其中,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以“构建受欢迎学校”为价值驱动的学校自我评估与发展研究》、济南振声学校《基于十二年一贯制的拔尖创新人才甄别及培养机制建设研究》入选。

1705622981474086290.png

项目单位

项目名称

主持人

等级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以“构建受欢迎学校”为价值驱动的学校自我评估与发展研究

赵勇

B

济南振声学校

基于十二年一贯制的拔尖创新人才甄别及培养机制建设研究

范运梁

C

 

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

以“构建受欢迎学校”为价值驱动的学校自我评估与发展研究

1705623506421092554.png

该课题以追求生命的本质——“幸福”作为最高指引,以构建“受欢迎学校”为研究目标,致力于搭建“共享·生命·成长”的生命场,并在此基础上搭建起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发展平台。课题为“受欢迎学校”概念划分了“安全感”“边界感”“归属感”和“成就感”等4个维度,运用问卷调查和民族志研究相结合的混合研究方法,实现学校自我诊断与改进。本课题包括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两大部分内容,二者在课题研究的推进过程中实现双向互促和循环改进,共同助力课题目标的实现。

 

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重大招标课题

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研究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一直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持“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以共享生命成长为理念,着眼于学生终身发展,积极构建“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一体化育人生态,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我校提交的《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研究》在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中成功立项,并被列为2023年度重大招标课题(批准号:2023ZZ005),该课题弥补了国内“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的空白,我校将以课题研究为引领,在借鉴国内外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基础上,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科学发现和贯通培养的新机制,为学生健康全面发展赋能,打造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山大样板,为实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提升提供重要的基础人才保障。

1705623963360038843.png



【图文: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   责编:王波、李林、郝媛】


  • 集团微信
  • 附中微信

版权所有 © 2011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ICP 备案号:鲁ICP备05001952号-13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咨询电话:88378724、88375996

公开邮箱:sdfz@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北路17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8377096
传真:88378724   
校长信箱:sdfz@sdu.edu.cn